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正文
 
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2019-06-19 09:21  

根据《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精神,为帮助各赛区和参赛者准确理解竞赛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 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三、参赛条件中“全国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是指本届大赛期间在国家承认的高等院校注册的在校学生以及2020年毕业的本、专科学生。

四、参赛队需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五、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继续采取学校选拔、各赛区预赛和全国决赛(含初评和决赛评审)的方式,每个参赛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一个赛区。

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并按各赛区的时间安排,在完成了作品的设计与制作之后,通过学校选拔,向各赛区组委会报名,参加各赛区的预赛。

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不允许未成立赛区组委会的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的作品报名参加邻近赛区的预赛。

六、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参赛作品名称必须用中文表述。各学校参赛所需费用,由学校自行承担,不得向学生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为保证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公正、公平,第九届大赛继续实行巡视员制度,即在赛区预赛举行期间,全国大赛组委会向各赛区委派预赛巡视员若干名,巡查各赛区预赛工作的进行情况。各赛区组委会应当积极配合巡视员的工作。各赛区务必在赛区预赛开幕式20天之前,将本赛区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预赛时间、报名作品数等信息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八、第九届大赛继续对各校参加赛区预赛作品的数量上限作了规定:本科院校的参赛作品最多为15项(含15项),专科院校最多为7项(含7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院校按本科计。各高校应组织校内选拔赛,使机械创新设计活动在学校层面上大面积地开展与普及。对每年举办竞赛的赛区,请在奇数年份赛区自行命题组织竞赛,全国组委会不派巡视员;第九届全国大赛仅统计2020年各赛区参加预赛的作品数。

九、本届大赛全国决赛名额的分配办法同前两届大赛。要求各赛区在2020年5月10日前完成预赛,并于2020年5月20日前将预赛结果报全国大赛秘书处,同时,按切题作品的8.5%(四舍五入)额度推荐上报全国大赛秘书处。凡符合鼓励赛区工作条件(具体条件将在后续的通知中公布)的赛区再增加一个鼓励名额,给赛区预赛承办学校,一起作为各赛区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数目。

全国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审专家,根据各赛区统一上报的材料,分组进行“决赛初步评审”和“决赛现场评审”。初步评审确定参加全国决赛现场评审的作品名单和部分获奖作品名单。全国大赛组委会将于2020年6月15日前公布参加全国决赛作品的名单,并通知各赛区组委会和参赛学校。全国决赛将于2020年7月20日前后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十、第九届大赛继续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参加慧鱼组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参赛队组成应符合本届大赛1号通知的“参赛条件”。参加慧鱼组预赛的参赛队由所在学校汇总,由学校统一向慧鱼组竞赛组委会报名,参加预赛。

十一、参加全国决赛的各参赛队在接到决赛参赛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按组委会的要求在决赛展台布置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的体积一般不超过1.2×1.2×1.2立方米,特殊情况下在一个方向上允许放大到2米,但体积不能增加;各参赛队可制作相应的展页,展页面积不超过1.8×1平方米。作品演示时不能对决赛现场有环境污染、场地破坏。如果参赛队对演示环境有特殊要求,请尽早与承办单位联系;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况录像,以便评审。

十二、各赛区组委会和评委会要正确把握大赛主题和参赛要求,贯彻大赛章程的精神,在预赛中按第九届全国大赛1号通知的要求审查各校提交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把好预赛获奖作品的质量关,把好推荐到全国决赛作品的质量关。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作品材料、形式审查不合格的材料将不能进入全国决赛初评环节。

十三、有关本届大赛通知和要求由全国大赛秘书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也欢迎全国广大师生及时询问,大赛秘书处负责解释。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盖章)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