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由1959年成立的隶属于核工业部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机械系和1962年成立的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机电室、仪器仪表室组建发展而成。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为湖南省一流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为国家管理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为新工科建设专业。学院机械工程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交叉共建了核安全与核应急技术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机械类别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359人,研究生229人,来华国际本硕留学生22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拥有“核设施安全管理与可靠性技术分析”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核设施退役治理与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全国侨界科技创新团队和“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形成了一支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国家增材制造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学科带头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防科技核动力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军队育才奖银奖、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省教学奉献奖、湖南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学院拥有特殊环境下系列作业机器人,300W-100kW系列激光智能加工系统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80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6000平方米。建有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外专局中德共建湖南省工业4.0实验室暨智能化企业孵化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13个;建有先进材料成型制造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部省级教学平台10个。

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子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核能开发项目、中央军委总装部、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200余项,经费1.2亿元。自主研制了核设施应急抢险与作业系列机器人和系列铀矿冶装备,填补国内空白;研发了国内最大功率的100kW激光智能制造系统、国内首套用于核材料模具生产的激光数控加工系统;联合研制了国内首台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建成了国内首条高性能钢零件激光智能再制造示范生产线,是国家增材制造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激光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发明专利150余项,获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省科技进步奖、省发明专利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共30余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学院通过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运用,培养出就业有实力、创新有能力、创业有眼力、跨界有魄力、发展有潜力的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5年来,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成图大赛、全国金相大赛等国家级竞赛奖励100余项,获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及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等省级竞赛奖励200余项。连续多年被评为“大学生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近5年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5篇。学院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院五四文化展活动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共青团创新项目奖”。

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稳居学校前三,连续多年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大部分就业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车集团、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铁建重工、东风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等央企、国企和大型先进制造企业,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一线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15%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免试保送研究生,本科毕业生中30%以上继续升学深造读研,10%左右的本科生毕业后进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每年都有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或考取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

 

 

机械工程学院学科专业一览表

类别

名称

备注

学科

机械工程

湖南省重点学科

核安全与核应急技术

(交叉共建学科)

国家国防特色学科

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一流专业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

湖南省重点专业

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专业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国家管理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湖南省一流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

湖南省一流专业

车辆工程

湖南省一流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

新工科建设专业

 

机械工程学院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一览表

序号

名称

类别

1

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建)

国家级

2

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建)

3

中德共建湖南省工业4.0实验室暨智能化企业孵化工程中心

部省级

4

超常环境下机电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5

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6

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7

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8

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9

智能地质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建)

10

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

11

核设施运行状态监测技术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

12

核设施延寿及退役技术中核建重点实验室

13

钢结构与建筑机械中核建重点实验室

 

机械工程学院部省级教学平台一览表

序号

名称

1

湖南省机电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2

湖南省机器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3

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机械工程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4

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工程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5

先进材料成型制造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6

南华大学—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7

南华大学-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机械类专业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8

核燃料组件辐照变形检测虚拟仿真分析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9

衡阳中钢衡重设备有限公司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10

机械设计制造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