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机构>>正文
 
科研平台六: 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2021-06-21 17:49  

一、基本情况

二、研究内容与人员

(一)主要研究内容

(1)放射性污染金属熔炼处理工程研究。主要开展放射性污染废金属及部分其它天然放射性核素(含低浓铀)污染金属的熔炼去污及再生循环技术和装备的研究。

(2)核设施退役治理装备工程研究。主要研究我国核设施(核电站、铀矿山、后处理厂、辐照中心等)的退役治理、核应急和核安全方面急需作业装备。

(3)辐射环境下装备关键零部件特种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主要针对一些在强辐射环境下工作的装备关键零部件,采用高能束激光表面改性技术、高速火焰喷涂技术、燃烧火焰技术等对其进行表面处理,通过有效调控微观组织从而获得满足特殊工况性能要求的表面改性涂层,并应用于表面强化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关键零部件,以提高其安全服役能力。

(4)铀水冶、纯化和转化装备工程研究。主要开展铀水冶关键装备(包括堆浸、地浸、原地爆破浸出相关设备等)、铀纯化关键装备(如自动投料装置、废水处理装置和萃取器等)和铀转化关键装备(如自动化控制装备、自动巡检设备和UF6温度检测装置等)的研发,提升铀资源回收装备整体水平,优化铀资源回收系统,提高铀生产安全与环保水平,推进我国绿色铀资源开发体系的建设。

二)主要研究人员及方向

(三)平台工作照片

 

三、建设与研究预期目标

(一)中长期建设与研究目标

(1)构建我省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创新体系的基本框架,建设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新产品研发和工程化技术体系,完善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经营服务和推广应用综合体系。加快我省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生产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形成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生产技术体系和管理标准体系。

(2)研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含量的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5~10项,并对新产品进行推广应用;发表与工程研究中心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10~15篇。

(3)完成示范基地建设,实施科技推广示范工程,将示范基地打造为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的样板工程。

(4)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国内外一流的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工程研究技术研发孵化器和新型人才培育中心,培养一批从事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工程化研究、产业化技术研发和管理的专门人才。

(二)2020年建设与研究目标

(1)能力建设

①完成工程研究中心主体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及仪器设备的购置和实验室的改扩建;

②建立完整的、完善的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制度;

③完善团队建设;

④完成中试基地建设。

(2)项目资助

承担有较大影响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4项以上,科研经费预计150万元以上。

(3)成果产出与转化

预计发表论文8篇以上,取得科技成果4项以上(包括专利、标准、专著);预计转化成果1-2项,经费20万元以上。

(4)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

参加或承办学术会议1-2场,培养研究生10人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