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机构>>正文
 
学科平台五:超常环境下机电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06-21 17:45  

1、实验室简介

超常环境下机电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由省学科带头人、省121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及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组成的研究团队,现有人员32名,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26人,博导2人,硕导25人。拥有设备2600余万元,面积1400余平米。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核能开发、中央军委总装部、国防基础科研及军工企业等科研项目50余项,总经费6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获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省技术发明奖等代表性研究成果,总体水平处于国内先进,部分细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实验室研究方向及成果

(1)超常环境下零部件特种制造技术在强辐射、超高速、高低温、重载、高蚀等超常服役环境下零部件再制造技术。针对一些在强电磁场、强辐射、超高速、高低温、重载、腐蚀介质等超常环境下工作的工程材料,对其采用表面强化技术的研究。近年来,本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激光熔覆核阀表面改性”获中核总科技进步三等奖。“激光熔覆表面改性技术中试”获中核总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工件表面强化炉内重熔工艺和相似理论”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热喷涂层梯度液相烧结”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研究成果在核电站、石化生产线组合泵零部件;中国铝业的混捏机大型关键零部件;钢铁与电缆行业轧辊、辊筒;电站汽轮机叶片等零部件上得到应用,替代了进口,其增产节资效益每年在6000万元以上。针对国防需要开展的多功能屏蔽涂层材料与制备技术的研究,研究成果受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炮的重视,正应用于新型号核潜艇一回路、二炮通信指挥车屏蔽方舱制备上。高硬度不开裂激光熔覆层制备技术在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的高服役条件参数下的卷取机得到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40%以上,客户评价涂层安全服役性能已达到或超过国外先进水平。

(2)超常环境下核机电装备设计与制造:长期工作在强化学腐蚀、高压、放射性等环境下核机电装备的安全可靠服役对核燃料绿色高效生产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方向在铀矿的堆浸、地浸及原地爆破浸出设备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发明了15PLK型堆浸喷淋器、HZD型系列弧形筑堆机,提供了铀矿十万吨级堆浸的配套设备;开发了移动式铀处理车,钻孔扩孔器等设备,为某铀矿100吨铀金属规模地浸矿山开发成套设备;CTC10.2双机浅孔采矿钻车、天井移动式提升机、WJD-0.4型电动铲运机、七五三工程无轨开采等常规铀矿冶设备的试验研究也取得了国内领先水平的成果。出版了《核动力机械》专著,编著了国内第一本《核电厂机械设备及其设计》教材和《核燃料装卸基础》、《燃料工艺与装卸机械手》两本培训教材。 近年来,本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横向项目12项,总经费达到2200余万元,其中国家核能开发研究项目“新型高效×××回收系统及×××的研究”单项经费达到1328万元。研究成果“CO2和O2原地浸出XXXX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主要参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产值1亿元。 “ZLX-1600型离子交换设备的研制”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获发明专利5项。

(3)辐照环境下装备安全检测与在线监测技术:本研究方向有多年的研究积累,“反应堆叠层板状堆芯元件流致振动及稳定性研究”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压水堆主回路在役去污HPCAIE工艺流程试验研究”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成功完成国家攻关项目“氮-13监测系统”,并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达到而且在关键技术点上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核反应堆关键部位的泄漏提供了快速、灵敏、准确的在线检测手段,已成功应用于核电站与核潜艇上,是我国应用于该领域的第一台国产监测设备,国内设计的新建核电站均已设计使用该监测系统,已为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秦山二期)提供安装了4台套设备,并已签订了方家山、 福清等多家核电站的“安全壳内气体13N/18F活度监测道”研制供货合同;“核燃料包壳破损测量装置”为退役核设施提供了安全保障;“蒸汽发生器泄漏氮-16监测系统”已通过鉴定,正在进行工程应用推广。 近年来,本研究方向主持中央军委总装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和国防科研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总经费1400余万元。研究成果“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切削颤振在线检测与控制” 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人误分析技术及应用” 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人因可靠性技术与应用研究” 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3、实验室主任简介

邱长军,男,1965年8月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批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瑞士联邦国家材料实验室访问学者,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超常环境下机电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增材制造工作组(SAC/TC183/WG14)委员、国家重大专项会评专家,CorrosionScience、Material & Design等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材料表面改性、数值计算与模拟、快速模具制造及成套设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有色总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专项等纵向横向项目30余项。作为主持人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作为主研人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发明专利授权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指导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