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机构>>正文
 
学科平台一: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2017-08-27 18:10  

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主要依托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机械工程,针对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开展研究。现形成了铀矿冶装备及其可靠性评估、核能装备安全检测与在线监测、核能装备再制造三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铀矿冶装备及其可靠性评估

本研究方向对铀矿冶工艺及其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堆浸和地浸设备的开发为国内独有技术。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建立我国铀矿冶成套设备与核动力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体系;提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铀矿冶成套装备及替代进口的核动力设备;培养我国铀矿冶与核动力设备的高素质、高层次的科技人员;进一步提高该领域的学术和科研水平,突出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

研究方向二:核能装备安全检测与在线监测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核能装备在放射性环境下的检测技术、运行状态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核电设备、核动力装置、乏燃料后处理及核聚变关键设施的运行状态检测、故障识别及可靠性的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三:核能装备再制造

核能装备再制造是实现装备延寿与制造过程节能降耗的重要技术基础。在核能装备设计、制造过程中发生的工程表面与界面的物理化学现象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对核能装备的功能与性能都有重要影响。本研究方向二十多年来针对大功率激光表面加工与热喷涂技术在涂层制备过程中的表面与界面行为及其通过表面调控提高核能装备极端服役能力的方法进行研究。

本实验室团队现有共有人员2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近年来,本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核能开发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9项,总经费达2200余万元,科研成果转化效益达1.5亿元。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已授权5项。发表科研论文2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8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