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留学生培养>>正文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留学生)
2019-06-11 10:02  

一级学科名称:机械工程 一级学科代码:0802

学科、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于2003年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5年获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6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各1人,省学科带头人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

本学科在表面特种加工、微纳光机电工程、铀矿冶装备与核动力机械、核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机械装备自动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和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80余篇。

本学科建有中核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核设施应急安全作业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学科实验中心拥有5kw横流二氧化碳气体激光器、500wYAG固体激光器、数控加工中心、扫描电镜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2800余万元。

一、培养目标

培养有思想、有创新精神、勤奋肯干的机械工程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提升其解决工程问题和工程中的科学问题的能力,能胜任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和其他单位的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工作。应具备以下素质:

1、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学风严谨,热爱所从事的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具有探索真理、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具有探索机械工程发展规律、科学总结等学术素养;

2、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计算机与现代实验技能,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工程问题建模、工程技术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理论,开展专门技术工作的研发;能够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学以致用,设计新的机械产品、研究新工艺和开展科学实验;能够自行研制实验装置;

3、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精神,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其它实际应用能力;

4、了解中国经济、文化和法律法规,具有跨国文化交流的能力。

5、身心健康。

二、培养方式

1、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导师可聘请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或行业专家2~4人组成指导小组。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研究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副导师必须具有副教授相应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在学习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方能毕业,才能申请硕士学位。

3、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要根据本学科专业的要求、学位论文的需要及个人的实际情况指导学习有关课程。

4、硕士生的培养应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要学会创造性研究工作方法和培养严谨科学作风;要注重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5、可采取灵活培养方式,应注重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的教学方法,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研讨班、社会实践等学术活动,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

1、表面特种加工

2、微纳光机电工程

3、核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

4、机械装备自动化

四、学习年限、课程学习时间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硕士研究生的学分最低要求为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18学分。

五、培养过程质量控制要求

1、文献阅读:要求广泛阅读本专业研究方向的权威文献资料,包括国外文献以及中国一级学会刊物等重要核心文献。本学科领域重要核心文献见附件1。

2、论文选题:论文选题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注重科学性、前沿性、实用性、创新性;研究生选题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导师组的联合培养下确定。对同一研究方向的大系统选题要尽量形成团队氛围,保持其研究进展的持续性、递阶性与系统性。

3、开题报告及评价:研究生在科研、论文工作开始前,必须认真按要求做好开题报告。报告前,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所选定的课题范围,在调查研究、查阅国内外有关资料文献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按研究生开题报告格式要求写出完整的开题报告,并交导师及导师组审核合格后,发给参会人员。开题报告评价在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以研究生导师为主体组成考核小组进行评审。开题报告一经通过,就应按计划进行论文工作。

4、学术交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或学术研讨会议,要求研究生具备中英文写作能力与表达能力,鼓励外文投稿,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5、社会实践与科研创新能力:要求研究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的目的,是让硕士生走向社会,了解和熟悉社会,充实社会知识,用自己所学的才干为社会解决问题,创造财富。教学实践的目的,是使硕士生对大学本科教学有直接的初步接触,锻炼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硕士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科研创新活动,参与教学实践,承担本科生实验教学;开展社会调研,参与挑战杯及创新论坛等活动;培养申报各级科研课题或科研项目的能力。

6、中期考核。研究生必须在第四学期末之前通过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是按照研究生培养计划从德智体各方面进行培养全过程的全面总结、检查和考核,由学院组织专家组着重就其个人总结与汇报、政治素养与团队精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开题报告、学术交流与论文进展、身心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得出每个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成绩。考核的结果一般设为:A等(优秀)、B等(良)、C等(合格)和D等(不合格,限期改正或取消学籍,作退学处理)。中期考核的组织实施及评价处理按我校研究生培养实施细则及研究生中期考核有关规定执行。

7、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是考核学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对学位论文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培养方案中要对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所要考核的内容及程序进行规定。

8、学位论文。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且具备按培养计划要求修满学分;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条件者,视为达到硕士学位授予要求。具体实施办法按南华大学硕士学位授予相关细则执行。

9、其它相关规定见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

六、课程设置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 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课内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 课 单 位

课程负责人

学位课(公共学位课)

中国概况(高级)

2

32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学位课(公共学位课)

高级汉语

6

96

1、2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学位课(专业基础课)

1204027

数值分析

3

48

1

考试

数理学院

学位课(专业基础课)

1206013

先进制造技术

3

48

1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唐德文

学位课(专业基础课)

1206014

现代控制理论

2

32

1

考试

机械工程学院

王湘江、冯栋彦

学位课(专业课)

1206001

机械工程前沿进展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邱长军、陈 勇

非学位课(公共必修课程)

HSK4级(HSK5级)课程

3

48

3

考查

外国语学院

非学位课(公共必修课程)

1206116

科研写作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肖成龙、漆 波

非学位课(公共必修课程)

1207003

MATLAB及应用

2

32

2

考试

机械工程学院

王永强、郑雪飞

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1206102

CAD/CAM技术及应用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李必文、周 炬

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微系统和纳米技术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陈 勇、周 娟

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1206104

核动力机械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柏兴旺、李 胜

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1206115

表面工程学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王新林、朱红梅

周 娟

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1206105

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

2

32

2

考查

机械工程学院

唐德文、邓 骞

罗 彪


附件1:本学科领域主要核心文献:

(1)、《机械工程学报》

(2)、《中国机械工程》

(3)、《振动工程学报》

(4)、《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5)、《仪器仪表学报》

(6)、《中国激光》

(7)、《金属学报》

(8)、《材料研究学报》

(9)、《自动化学报》

(10)《系统仿真学报》

(11)《核动力工程》

(12)《核技术》

(13)《核工程》

(14)《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

(15)《核科学与核工程》

(16)《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

(17)《核与辐射安全》

(18)《Automatic Machining》

(19)《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20)《Annals of the CIRP》

(21)《Measurement & Control》

(22)《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23)《Mechanic Sciences》

(24)《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s》

(25)《Inter. J. of Machine Tools & Manufacture》

(26)IEEE国际期刊

等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