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把课堂搬到企业,让课堂“活”起来
2021-06-14 10:37 文/图 招观荣 邓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有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2021年6月13日,我院《铀矿冶装备技术》课程主讲教师,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雷泽勇教授将课堂搬到企业,亲自带领4名20级研究生前往国家大型军工企业、中国重要核原料生产基地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

13日上午,雷泽勇教授带领学生到达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铀转化分公司生产现场。走进厂区,雷泽勇首先给学生介绍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由来,以及核工业精神如何激励一代又一代核工业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我国核工业的辉煌成就。结合课堂所授理论知识,在铀转化分公司负责人的协助下,沿着铀转化的生产线,雷泽勇从铀转化的生产工艺设计、所用装备的特点和布局、以及我国铀转化装备已突破的关键技术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等方面给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课堂中”学生与老师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最后,雷泽勇提出,真正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和需求,然后提出符合实际的创新性想法,并将想法转化为技术,才是真正的培养出适应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都认为,此次与企业进行零距离的深度接触,感受到了核工业企业的无穷魅力,体味了与校园学习完全不一样的精彩。

机械工程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力求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挖掘学生创新能力,努力推进产教研深入结合的教学体系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