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依托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色实践基地
2021-01-07 17:38  

2020年8月5日,南华大学“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与中核二七二合作的科研项目“核电级四氯化锆出料自动收集与转运系统的研发”顺利通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验收。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雷泽勇教授领衔的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坚持虚实并行、知行耦合、实体验证,以机核知识体系为牵引,以智能化创新能力作贯通,带领专业学位研究生认真钻研、攻坚克难,突破了密闭冷凝罐内物料高度实时识别的技术瓶颈,攻克了冷凝物料储运罐接料口对接需人工操作的难题,实现了四氯化锆出料收集与转运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培养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核跨界整合能力。

南华大学“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于2018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放射性污染金属熔炼处理、核设施退役治理装备、辐射环境下装备关键零部件特种制造技术、铀水冶、纯化和转化装备等,已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余篇,取得发明专利11项,在研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达10项,完成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在培博士生2名、硕士生13名。中心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研究生为主体,研究生全程参与项目的前期洽谈、初始方案讨论、设计计算、设计图纸绘制、原理样机研制、试验样机制造加工与安装调试、使用说明书的编制、总结报告的撰写,打开了学科边界、知识边界和课堂边界,构建了产教研融合驱动的进阶式项目化教学体系,有效地培养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