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及工作方案
2022-03-30 16:04  

为顺应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贯彻学校发展思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工作规范有序,根据《南华大学本科生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及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院工作小组

组长:邱长军、李双极

副组长:陈文波

成员:唐康伟、唐德文、朱红梅、龙润生、李丽慧、郑小倩、申望珍、柏兴旺、段小林、陈勇、王永强、肖章、杨佳

学院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大类培养相关工作,制定大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和年度工作方案,并经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领导小组审核确认。


二、各专业容量的确定

1、学院工作小组根据专业发展趋势、办学条件、教学组织、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大类内各专业分流人数的上限(即专业容量)。

2、学院为尽量协调好教学条件和学生志愿之间的矛盾,对大类内各专业分流人数的容量实行小规模弹性调节方案。

3、本次分流专业总容量定为520人(目前2021级机类学生总人数为505人),各专业具体容量分配如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40人(含机卓60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70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70人,车辆工程70人,智能制造工程70人。


三、工作流程

1、2022年4月,专业自我宣传;

(1)通过《机械类专业导论》课程,各专业向2021级学生介绍专业情况;(2)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由学工室组织,各专业老师对2021级学生开展线上专题讲座,介绍专业情况。(3)各专业自我宣传时,应以宣传本专业发展前景、特色与优势为主,不得做损害其它专业的宣传。

2、2022年4月12日前,学院教学办公示2021级学生成绩排名,用于大类分流的依据。

(1)成绩排名的核算办法为:按培养方案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第一学期开设课程的学分绩点(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排序;如果总绩点分相同,则按单科《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A1》、《高等数学》课程的顺序及成绩分数排名。第一学期开设的课程是指《高等数学A1》、《大学英语A1》(外语为日语的学生为《大学日语1》)、《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A1》、《大学计算机A》、《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机械类专业导论》等7门课程。

(2)如果学生对成绩及排名有异议,可实名向教学办书面反映,由教学办查实确认后公示结果。

3、2022年4月30日前,学院组织学生分流选专业。

(1)4月13日,教学办设置专业分流各项参数。

(2)4月15日-4月17日,学生按本人意愿,在教务系统里填报专业分流志愿。

(3)教学办从教务系统导出专业分流的最终数据,分好专业,编排好班级。按照志愿优先再成绩优先、不突破各专业(班)分流容量的原则,确定每位学生分流后的专业(班)。

(4)教学办将专业分流结果提交学院工作小组审批,通过后公示5个工作日;如公示期无异议,则由教学办按学籍有关规定,编制新的班级,一并报教务部备案、变更学籍(从2022年夏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如有异议,则报学院工作小组讨论处理。

(5)本院学生参加过分流选专业后,原则上不得再在机械类专业间申请转专业;有特殊情况的,由学院机械类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四、其它

1、本细则未详尽的内容,按《南华大学本科生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管理办法》文件和其它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2、本细则由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3、按大类培养的学生只能在大类内进行专业分流,若申请跨类分流,按照《南华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执行转专业流程。

4、已按专业录取的学生、正在休学的学生等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不参与大类内专业分流。

5、因无法正常升段继续留在大一修读的学生,分流专业按上一学年已确认专业进行分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