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来校讲座
2023-05-25 23:19 文/图 刘廷 于桂淼 

5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应邀在我校雨母校区崇业楼学术报告厅做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段吉安教授,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师生代表280余人一起聆听了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邱长军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现场

蒋庄德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现任陕西省科协主席,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机械与运载工程学科主编等。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器及核心芯片、纳米国家标准物质、大口径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复杂型面精密超精密检测与仪器等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量子传感技术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1项,并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

蒋庄德院士做学术报告

蒋庄德院士以《传承•创新•融合》为主题,从我国制造业的传承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科的传承发展;信息技术、大数据、传感器、量子传感技术、纳米技术、机器人、机床、光学非球面测量技术等技术创新;机械学与信息论、材料等学科的融合三个方面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蒋庄德院士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

报告会座无虚席,报告结束后,蒋庄德院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逐一回答师生提问。本次报告会内容充实,干货满满,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科研精神,对我校的学术研究与科研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