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南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楚岳节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2-11-29 23:39 文/曹远龙 唐虎 程金刚 易翔 袁绍华 段凌峰 刘睿 郭亮亮 图/马国宁 叶志伟 

11月25日下午,南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楚岳节机械工程学院“磨形练性,知而行也”主题分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雨母校区崇业楼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邀请机械工程学院刘益林博士、何有为博士、康晓民博士、瞿维博士为主讲嘉宾,段凌峰担任主持人,机械工程学院研一、研二的全体同学,以及其他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刘益林以《基于钴基双金属杂化结构的制备及其能源方面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钴基双金属杂化的研究背景,镍钴硒/硫双金属杂化物的结构,并展示了蛋黄蛋壳结构的Ni-Co-Se复合材料以及蛋黄蛋壳结构(NiCo)9S8/GC的显微镜图像、形成机理及其电化学性能。此外,刘益林还介绍了基底原位生长复合材料和柔性基底原位生长复合材料的具体形式。

何有为首先对自己的学术经历进行了简单的概括,然后为在场的师生作主题为《基于多可信度近似模型的高效全局优化算法研究》的学术讲座。何有为从背景及意义,基于多可信度代理模型的MOEGO算法,待深入研究方向这三个方面展开对算法优化的研究。尤其是对不同的优化算法进行详细介绍,将其优缺点分别指出,介绍了针对研究问题如何发掘合适的解决方法。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利用优化算法求解昂贵黑箱优化问题有了更好的认识。

康晓民的讲座题目为《基于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的氧还原阴极催化剂在金属空气电池中的应用》。首先以新能源电池的研发前景为大家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详细讲解了金属空气电池的研究设计过程,并且通过的图表数据,举例展示了通过掺杂氮原子、硼原子以及其他过渡金属元素原子,能够有助于增强氧化还原反应(ORR)的性能。最后,康晓明博士告诫大家,在科研的路上,同学们要善于积累,勤于积累,厚积薄发,才能真正突破瓶颈,找到自己科研中的创新点,人生中的闪光点。

瞿维博士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然后作题为《随机振动下TBM液压胶管振动特性研究》的学术讲座,介绍了TBM液压胶管振动特性课题来源、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思路、研究进展、论文总结、研究成果,并穿插了一些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与技巧。同学们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丰富了论文写作技巧,提升了学习效率。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讲座让学生对于金属空气电池的研究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了解了TBM液压胶管的振动特性,激发了学生对科研探索的兴趣,给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