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我院邱长军教授团队激光增材再制造大型进口工件顺利通过产品运行周期考核
2021-06-16 11:31 文/图 李胜 


2021年6月15日,衡阳中钢衡重设备有限公司传来喜讯,我院邱长军教授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移动式增材修复与再制造技术与装备”支持下,采用研发的集约化高性能合金粉末激光增材再制造的某进口大型耐压钢轴承座顺利通过产品运行周期考核。

图1某进口大型耐压钢轴承座、冶金关键零部件再制造件现场生产、检验与交付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项目团队克服困难、潜心钻研,针对进口大型耐压钢轴承座运行工况复杂、材料性能要求高、制造精度高等特点,突破了设计、材料、工艺、装备等关键问题,顺利完成产品再制造与现场检测。这是继团队利用激光增材再制造的冶金装备主轴、热轧卷筒、扇形板、大型螺纹轴等关键零部件后,又一大型高性能零部件通过安全服役周期考核,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项目团队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为企业生产运行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针对衡阳中钢衡重设备有限公司对高品质合金粉末在冶金关键零部件激光再制造的应用要求,2018年团队开始设计并升级改装成功了一条激光增材修复与再制造专用数字化生产线。

图2激光增材修复与再制造专用数字化生产线现场安装与调试

项目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部省市项目的持续资助下,近十年取得了如下突破性进展:利用马氏体相变体积膨胀效应解决了困扰激光表面制造50多年的技术难题——硬面层开裂(62-64HRC);突破了含氮高强韧双相不锈钢粉末制备与激光增材制造难题(抗拉强度>950MPa,屈服强度>750MPa,延伸率>25%,性能稳定性不低于锻件水平);突破了超高强钢激光增材制造技术难题(抗拉强度>1800MPa,屈服强度>1400MPa,延伸率>8%,性能稳定性不低于锻件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