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1-03-25 07:03  

文件 1 

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才选拔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疫情形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及南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南华大学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等有关文件以及教育部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四)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五)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导师遴选和培训工作,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着力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六)针对新的复试方式以及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精心设计体现开放性、前沿性和灵活性的复试内容及其评分方法,确保复试考核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七)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复试录取期间,畅通考生联系咨询渠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八)做好兜底支持保障。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提前做好参加复试考生情况的精准摸排,尤其加强对贫苦地区、自身条件极为困难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

二、 组织机构与职责

1)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方案经学校审定后组织实施;指导成立学科复试工作专家小组;负责协调招生工作中的争议,必要时及时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审核学院复试录取结果,及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2)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小组:负责考生资格审查(身份证、学历证、学生证等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负责遴选、培训复试专家及复试工作人员;组织安排调剂工作人员,开展招生与调剂政策宣传,管理QQ等考生交流联络平台,精准发布调剂信息、反馈受理结果,及时接听电话并负责招生政策咨询,确保效率和服务质量;组织确定复试内容、复试场地并负责复试内容的保密工作;设备与网络保障及候考考场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复试评分标准、程序及相关要求,制定招生复试工作计划;严格复试过程管理,核对提交拟录取结果,报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3)机械工程学科招生复试专家小组:确保复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签订公正承诺书;负责确定考生复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工作程序;负责招生复试内容的组织实施及复试成绩的评定,进行综合排序;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同时进行考前培训;及时将本学科专业考生复试结果上报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与招生领导小组审核与审定。

4)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督查小组:实施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招生过程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一旦发现违纪违规事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实施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全过程监督。监控信息公示制度。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公布。协助陪同上级主管部门巡视与督查。  (续见文件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