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与复试录取方案
2020-09-26 09:39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

根椐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南华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推免工作文件精神,本着代表国家选拔人才的高度责任感,经机械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特成立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

 长:邱长军、李双极

副组长:陈文波、李必文、唐康伟

 员:雷泽勇、王剑彬、唐德文、柏兴旺陈勇、罗金良、

王永强、段小林

办公室:李丽慧、胡良斌、杨佳

推免生工作小组职责:

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学校推免生工作小组的要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具体推荐遴选办法和复试录取方案;广泛宣传,接受学生报名,审议,公示、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组织好校内外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应届本科生不含专升本、独立学院、第二学位的本科学生)。

2)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不良诚信记录(含学术不端、其它不诚信问题),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业优秀。

1)第1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除公共选修课外)排名在专业班级前列。

2)主干及核心课程首考无不及格。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425分)。

4)身心健康。达到大学体育合格标准,心理健康测试合格。

(二)推免生主要根据学业成绩排名,结合科研和学术能力、英语水平、各种奖励、以及综合素质,由学院择优推荐。

1)推免学生入围(排名)办法:按已修总学分值(除公共选修课外),结合参考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绩点排名。专业总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按专业总人数15%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超过100人的专业超过部分按8%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按教务部提供名单执行)。

2)在读期间:取得发明专利、或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或重大横向科研课题较好者;获得国家学科竞赛一、二等奖,省级一等奖者;获得国家级相关荣誉称号者。符合上述三类情况优秀学生可适当放宽学业要求限制条件,但学业成绩必须严格控制在专业总人数排名前30%的推荐范围内。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认可,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认定后,方可参与推免遴选。

(三)按教育部最新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体实施细则参照《南华大学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办法

(四)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在最后两个学期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免资格:

1)有违法违纪行为或受处分者;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未达到优良者;

3)未获得学士学位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五)推免生工作具体安排

1)学工室根据教务部下达入围学生名单,通知各学生班,宣传推免生工作,于926日做推免生宣传会。

2)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必须于92817点前提出申请,填写《附表2南华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纸质档)、《附表1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推免生综合测评表》(纸质档及电子档)和《南华大学2021年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汇总表》(电子档),并向学院提交第16学期(四年制)成绩单,英语过级成绩单、计算机等级证书,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原件与复印件,递交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如学生对专业成绩有异议可向教务部教务科提出书面申请说明情况。

3)学院根据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及学院推免生遴选办法,依据学业成绩,重点参考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指标,进行推免生候选人综合能力排序工作。具体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组织综合测评,综合测评的主要办法、安排如下:

1)专业相对成绩(满分85

考虑到各个专业(根据教务部下达的入围名单形式分专业)的成绩没有可比性,为了更好的体现选拔的公平性,将学生专业相对成绩值(按百分制分数)处理:学生专业相对成绩=(学生专业平均成绩÷本专业第一名平均成绩)×100×85%

注:平均学分绩点折算成百分制分数计算办法:学生专业平均成绩(百分制分数=学生平均学分绩点×10+50(分)。

2创新等综合能力成绩(满分15

① 发表科研论文(满分5:学生本科在读期间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经工作组审核,SCI收录论文和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论文计5分,EI收录论文计4分,CSCD、北大核心及国际会议EI论文计3分,论文水平层次及数量不累积,以最高项计分。【论文目录见附录3

② 科研竞赛获奖(满分5分):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经工作组审核确认申请学生为创新工作的主要贡献者,获全国赛一类竞赛一等奖计5分、二等奖计4分、三等奖计3分。以第一获奖人获全国赛二类竞赛一等奖计3分、二等奖计2分、三等奖计1分,获奖层次及数量不累积,以最高项计分。【科研竞赛分类见附表4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推免遴选学科竞赛目录】

③ 英语水平(满分2分):参加托福考试成绩555分(含)以上、雅思考试成绩6.0分(含)以上,计2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合格(>=425分)计1分。

④ 思政政治表现(满分3):在校思想政治表现、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综合考核。在思想政治表现方面获国家级荣誉(政府部门颁发)参军入伍服兵役,或到国际组织实习1个月以上者,经工作组审核认定计3分;在思想政治表现方面获级荣誉(政府部门颁发)经工作组审核认定计2分;在思想政治表现方面获级荣誉(学校职能部门颁发)或参加志愿服务,经工作组审核认定计1分;计分项目层次及数量不累积,以最高项计分。

3)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成绩+创新等综合能力成绩

(4)工作组根据学生填报的《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推免生综合测评表》及其支撑材料进行评审认定。

(5)综合测评成绩统计,根据《南华大学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表》先按“院系排名”方式从高到低完成6个“普通推免生名额”推荐名单;然后根据按“专业排名”方式从高到低完成2个“双一流专业名额”推荐名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公示综合测评成绩结果及推荐名单。

(6)学院将推免生推荐名单和材料报学校推免工作办公室。

(7)推免生工作复试阶段按研究生复试程序执行。

(六)补充说明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建立健全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论文、获奖、专利及竞赛的指导教师等情况等)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3推免生选拨应依据学业成绩,重点参考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水平。

4)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5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应当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应当取消学籍,并由推荐高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6)最终推免生推荐、复试、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不得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书。

7)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办,联系人:李丽慧、胡良斌;联系电话: 0734-8282316

 

机械工程学院

 20209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