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
2021-06-13 13:01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为四年制本科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衡阳市汽车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汽车行业”,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知识扎实,系统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在车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及交通部门从事整车及配件设计、生产和经营、车辆研发、教学及交通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地处湖南唯一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衡阳,充分发挥地域和行业优势,适应汽车行业“五化”发展趋势,在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等方向打造专业特色;结合新工科下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东风二汽等企业协同实践育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注重提升学生职业成熟度,形成融合学科性和职业性教育的办学特色。

主要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与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与控制工程基础、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车辆有限元分析与ANSYS技术、智能车辆控制基础、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等。

二、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企业导师5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64%有海外留学经历。有“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1人,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导师1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4篇,其中SCI收录41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20余项。

2、教学实践平台

专业为学生提供了极好的实验实践学习条件。目前,在东风二汽、智电客车等知名车企建有实习基地5个,教育部协同育人实践基地4个,省部级创新实践平台4个。专业建有实验中心1个,拥有包括汽车检测线等大型设备在内的各类专业教学仪器设备400多万元。

三、办学成效

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先后在“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国家奖40余项。

专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专业与衡阳智电客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国内首台纯电动疫苗接种车,获央视播报,并远销中东、非洲,为国际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学生职业成熟度高,就业前景广泛。本科毕业生中35%以上继续升学深造读研,平均升学就业率98.3%,近两年就业率达100%。先后有40多位学生被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录取攻读硕/博学位,毕业生大多进入广汽、东风、长安、北汽、比亚迪、吉利、中联、中车等国内知名车企从事相关技术研发、生产、经营、销售工作,也有部分学生进入高校从事车辆专业教学,或在其它企事业单位相关交通管理、技术咨询与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