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学院 | 实验室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学研究 | 学术梯队 | 人才培养 | 仪器设备 | 开放交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中核重点学科实验室>>科学研究>>正文
 
研究方向
2017-11-23 09:42  

1、退役治理装备设计技术

针对我国目前的核电站、铀矿山、后处理厂、辐照中心等大量核设施的退役治理和可能发生的核安全事故处理所急需的安全作业装备,保证我国核设施安全运行水平,主要开展退役治理作业工程机械设计技术研究。重点针对驾驶舱屏蔽设计的关键技术难题,依托现有的机械装备总体设计技术,开展驾驶舱供气、驾驶舱气密性密封、放射性气体净化系统设计技术研究,开发危险源屏蔽新材料,优化屏蔽结构设计,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危险源屏蔽、正压密封的驾驶舱。

2、核燃料循环装备可靠性研究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建立我国铀矿冶成套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体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铀矿冶成套装备,重点针对铀矿冶装备关键零部件进行可靠性研究,研发出新一代高可靠性、退役处理方便的溶浸采铀成套装备

同时,对乏燃料后处理系统关键设备进行研发,重点对零部件结构和可靠性进行研究,进行故障机理研究与影响分析,建立关键零部件故障率分布函数,以故障树为基础计算系统可靠度,研究以可靠性为目标的运行和维护策略。

3、辐射环境下装备关键零部件特种制造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一些在强电磁场、强辐射、超高速、高低温、重载、腐蚀介质等特殊环境下工作的装备关键零部件,采用高能束激光表面改性技术、高速火焰喷涂技术、燃烧火焰技术等对其进行表面处理,通过有效调控微观组织从而获得满足特殊工况性能要求的表面改性涂层,并应用于表面强化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关键零部件,以提高其安全服役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08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