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机械类>>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21-06-13 16:00  

 

一、专业简介

为适应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国家教育部于2018年开始在高校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我校该专业于2020年正式开始招生。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大学科为基础,融合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以满足国家在机械、军工、核电、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领域的人才需求,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机械类别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多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包括中德共建湖南省工业4.0实验室暨智能化企业孵化工程中心、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智能制造工程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产品研制与开发、设计与制造、仿真与调试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2)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电路原理》、《PLC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等。

专业核心课程:《工业机器人编程及仿真》、《自动化装备设计》《传感与精密测试技术》、《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物联网应用与开发》、《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人工智能基础》等。

二、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双师型教师7人,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

2)教学条件

专业重视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于机械工程学科、学校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和公共教学平台,配套有先进且丰富的实验实训教学设备。在保证专业实验课程开展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科研、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的实验条件与场地,主要包括:

1、智能制造系统实验实训中心

2、人工智能通识实训中心

3、激光加工与3D打印实验室

4、工业机器人实验室

5、智能检测与传感综合实验室

6、西门子PLC智能制造生产线实验室

 

3)综合实践平台与实习基地

1、中德共建湖南省工业4.0实验室暨智能化企业孵化工程中心

2、机械设计制造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3、智能地质装备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5、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6、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此外,本专业已建设有衡阳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基地、广州粤嵌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实习基地、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实习基地、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实习基地、衡阳衡仪电气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广东友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等。 

三、办学成效

1)学科竞赛

本专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通过以先进成图、机器人团队等竞赛队伍作为载体,不断加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竞赛”等赛事中获得了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

 

2)就业方向

智能制造技术是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方向。依托于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岗位应运而生,其相关智能设备的研发、产品设计、软件服务、数据管理和测试验证等岗位,正在形成巨大的专业型人才、跨学科人才和系统级人才需求的缺口,本专业培养的专业人才将在未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0年3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机械、汽车、电子、军工、核工业、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从事智能制造产线调试与优化、产品与工艺装备的设计与制造、应用研究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