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机械类>>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2021-06-13 16:25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建于1989年,是以过程装备设计为主体、过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应用为两翼的紧缺型、交叉型专业,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在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领域形成了明显的核特色和国防特色,是南华大学五个国家管理专业之一,也是南华大学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专业建设依托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核能装备及安全服役技术等部省级学科平台,以及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中核总等课题支撑,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核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中核集团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成功开发新型专业设备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过程装备设计、制造等相关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石油化工、冶金、轻工、能源、制药、环保、建材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过程化工原理、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制造技术基础、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成套技术、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

二、办学条件

1、专业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强,专业教师近年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核总公司科技进步奖1项、中核集团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

2、专业实践教学平台与实习基地

(1)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3)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4)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

(5)核设施延寿及退役技术中核建重点实验室

(6)机械设计制造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7)流体机械实验室、压力容器实验室、过程装备控制实验室、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实验室等7大实验室。

(8)中石化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大唐耒阳发电有限公司、衡阳亚新科油泵有限公司、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生产实习基地。

三、办学成效

1、科技竞赛

本专业教师积极引导、鼓励并带动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通过以节能减排、先进成图等竞赛队伍作为载体,不断加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了国家级奖励 20 余项,省部级奖励 30余项。

2、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学生能在核电、国防、机械、医药食品、石油、环保等部门从事过程装备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经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连续多年位列“麦可思”、“最好大学网”等就业排行榜前列。大部分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化、特变电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任职。每年都有一批优秀毕业生推免或考取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毕业生中35%以上继续升学深造读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