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1-06-13 09:50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源于1959年开办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及其设备专业,1997年成为湖南省教委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获批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获评为A类。专业依托的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机械类别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超常环境下机电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核设施应急安全作业技术与装备”两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其它一批科研和实践实习平台。

专业立足于湖南省和核工业装备行业,对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的需求,秉承“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信仰有定力、干事有功力、就业有实力、创新有能力、创业有眼力、跨界有魄力、发展有潜力、生活有魅力”特质,系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科学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能理解机电工程实践中的伦理、安全、环境、经济、管理、人文及法律等方面因素,具有解决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工程问题和工程科学问题的能力,在机械装备、核电设备、自动化系统、运载装备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设计、制造、材料、电控、测试、软件等六个模块,主要有: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程学、CAD/CAM、数控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电一体化技术、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智能机器人与大数据等。

本专业秉承“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以“陶根铸基、鼓励创新、能力导向、质量保证”为特色的现代工程教育。“陶根铸基”——传授学生宽厚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鼓励创新”——为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提供师资和条件的全力保障,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能力导向”——理论和实践教学均以训练学生工程能力和职业竞争力为导向;“质量保证”——基于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和体系,校企协同不断优化培养方案,保证工程教育的质量。

近5年来,本专业内涵式办学成效显著,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励126项,省部级奖励超过220项,排名省属高校前列;专业毕业生中超过30%继续升学读研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二、专业办学条件

2.1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5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占51.4%;高级职称19人,占54.28%;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有国外进修经历的教师12人;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21人,占60%。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国家核能开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经费超过5千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等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发明专利30余项。

图1 教师获奖及海外进修

2.2 教学条件

建有“超常环境下机电装备安全服役技术”和“核设施应急安全作业技术与装备”两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核污染金属循环利用与铀回收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地质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南岳电控”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一系列科研和实践教学平台,各类实验室总面积超过3500个平方,拥有超高速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等各类设备总价值超过4.5千万。还在中核集团二三公司、特变电工、广陆数测、南岳电控、大族激光等20余家企业建有实习基地。

图2 学生在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实训

2.3 课程教学信息化与金课建设

推进去水课建金课,大力投入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五大类型“金课“,专业有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00%的专业课程完成信息化应用,促进课堂教学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把课堂从教室搬到车间和实验室。严控毕业设计质量,近五年获校百优毕业设计30余项,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联盟毕业设计“佳作奖”2项。

图3 课程资源建设

三、专业办学成效

3.1科技创新

本专业注重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术研究和学科竞赛,现有机械创新、数字成图、机器人团队等多个学生团队。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学术研究和学科竞赛取得可喜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竞赛”等赛事中获得了国家级奖励126项,省部级奖励超过220项,奖项数量排名省属高校前列。

图4 学生实践与参赛场景

图5 学生竞赛部分获奖证书


3.2 专业就业前景

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中超过30%继续升学读研就业供需比约1:6,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部分学生选择了创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在中核、中广核、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石油、中国兵器、中国铁建、特变电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广西柳工、山河智能、格力、美的、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大族激光等先进制造、交通运载、核电、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产品等领域的央企、国企和大型制造企业。

图6 本专业就业部分企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