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南华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机械类)暨全国成图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0-07-09 10:52  

各学院:

为贯彻习主席创办高水平大学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对创办高水平大学的一系列举措,提高我校工程图学类课程教学水平,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及实际动手能力,特举办“南华大学第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机械类)(简称成图大赛)。通过竞赛,强技能、增素质,促进本校学生知识、能力、创新意识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也为参加“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选拔校队成员。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华大学2018/2019级机械类与近机类全日制本科生。

二、参赛要求

大赛共分智力构型与尺规绘图、产品信息建模与工程图绘制两部分,学生可选取其中的一项参加单项比赛,或同时选取两项参加全能比赛。要求参赛学生:

1.具有与《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能熟练进行尺规绘图。

2.或能熟练运用三维设计软件进行产品信息建模与工程图绘制。

特别注意:参加此项赛事的学生,需自带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并使用SolidWorks2016及以下版本、AutoCAD2013及以下版本的软件。

三、竞赛章程

(一)智力构型与尺规绘图

1.投影基础与智力构型

重点掌握:基本体的投影,立体表面交线(截交线与相贯线,回转体相贯线要求采用简化画法),组合体构型与看图,轴测图,图样画法。

2.手工绘制零件图

重点掌握:典型零件形状与结构特征的分析,零件主视图的选择原则,零件表达方案的分析与确定,零件图的绘制,零件图尺寸标注,零件图技术要求标注。

要求:

(1)图样绘制必须遵守最新国家标准的规定。

(2)不可徒手绘图。

(二)产品信息建模与工程图绘制

1.草图绘制

掌握草图绘制的基本技能(包括:二维草图绘制;三维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标注尺寸等)。

2.三维建模

掌握三维建模的基本方法、基本步骤(包括:基本特征的定义与绘制;掌握拉伸、旋转、切除、阵列、扫描,放样等基本操作;能够添加各种辅助平面和轴,能够对特征再编辑)。

3.曲线、曲面造型

掌握各种三维曲面(曲线)的建模方法。(包括:建立基本曲面;建立自由曲面;曲面编辑等。)

4.三维装配体设计

掌握“自下而上”的装配方法,以及“自上而下”的装配体设计方法,添加各种装配约束关系(包括:零件装配约束;装配体的剖切;爆炸动画等)。

5.工程图的生成

掌握由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零件图和装配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对工程图样的要求(包括零件图表达、尺寸标注、技术要求及标题栏和装配图的表达、必要的尺寸、技术要求、零件序号、明细表及标题栏等)。

6.其它

(1)解决建模及装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如草图过定义,装配干涉。

(2)掌握好确定零件的材料、体积、重量、表面积、重心等的方法。

(3)掌握三维模型的着色与渲染技能,包括贴图、贴材质、模型的渲染等。

四、报名及比赛时间、地点

1.报名时间:2020年7月6日至7月16日(报名表详见附表)。

2.比赛时间: 2020年7月18日,其中:尺规绘图:上午9:30至11:30;三维建模:下午14:30至17:00。

3.比赛地点:学习通平台(具体操作另作详细安排)。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全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获奖比例为:一等奖8%,二等奖12%,三等奖15%(总获奖比例为35%),其中全能奖与单项奖不能同时获得。大赛结束后一周左右公布比赛结果,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六、其他

1.有意参赛人员可加入比赛信息发布与咨询QQ群:724117502,且务必在报名时间段内向各班学委报名并填好报名表。各班学委须于7月16日18:00前将各班电子版报名表交与大赛负责人机械1701班袁帅(邮箱:935905279@qq.com,电话号码:17623680634)。

2.三维比赛的建模零件应统一放入单独的文件夹内并压缩,压缩包用考场号+手机四位尾号来命名。

3.严禁选手间互相拷贝文件,一经发现按舞弊处理。

4.其它事宜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附件:《南华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机械类)大赛报名表》

主办单位:南华大学教务部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南华大学三维创新设计协会

2020年7月5日

附件【附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