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机构>>正文
 
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2021-06-22 09:40  

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南华大学为依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瞄准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问题,以微纳器件和功能结构的构筑为应用导向,以光为媒介和手段贯穿整个超快微纳技术和激光先进制造研究过程,以超快激光和微纳制备技术为主要支撑技术。旨在推动湖南省在该方向进行理论和实验研究,培养专业人才以及组建学科团队,提高湖南省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服务微纳加工和先进制造业。实验室主任为王新林教授,目前实验室有工作人员35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4名。研究人员中博士23名;实验室建筑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价值约1600万元。

超快微纳技术与激光先进制造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如下:

一、超快激光的传输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现象、新机理:

(1)超短脉冲基于光学视界理论的弱光操控强光传输机理;

(2)超快激光驱动的超连续谱产生过程中光学流氓波形成与抑制的控制:构建分析信号脉冲传输模型,结合已获得多种参数,建立参数与传输距离的依赖关系,揭示其内在关系;

(3)飞秒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电离、解离通道控制。

二、微纳功能材料与器件及其制备:

(1)微纳尺度下光电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机理与新效应研究:开展微纳尺度下光电与物质的作用机理及效应研究,探索它们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规律;

(2)微纳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发展更加高效、便捷的微纳光电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新方法,设计和制备高性能的新类型和新结构的光电材料;

(3)微纳光电功能器件的设计与应用研究:通过微纳结构模型设计和模拟计算,建立近似理论分析方法,设计微纳光电器件,或通过构筑具有特殊微纳结构和微通道的芯片,进行生化、化学、医学分析过程的样品制备、反应、分离、检测等应用研究。

三、微纳结构的飞秒激光高效精密制备及其光、电、磁性能表征:

(1)飞秒微纳精密加工:深入研究超快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的规律,将其“冷”加工、“超衍射极限”加工的新机理应用于微纳器件与金属表面微纳结构的精密加工,制备新型微纳功能结构与器件;

(2)表面等离光子学:研究光与亚波长微纳结构及特种金属粒子相互作用的超透射、局域增强激光谱特性,设计与构筑新型的光子器件。

四、激光加工技术在核装备工程中的应用:

(1)表面特种加工:针对涂层界面结合问题在热喷涂层炉内重熔、梯度液相烧结等制备技术方面进行系列的工作;

(2)放射性环境下乏燃料及退役核设施结构件的远程高效非接触激光切割与拆解技术;

(3)核设施关键零部件激光表面强化等研究方向与领域的应用基础与关键技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