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学院 | 首页 | 学科简介 | 学科平台 | 机构设置 | 学术梯队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省重点学科>>学科平台>>正文
 
学科平台二: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17-08-27 18:09  

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简介

 

 

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和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特殊服役环境下零部件表面强化与再制造、高温环境下内燃机高速运动构件安全服役技术、铀矿冶装备设计及核动力设备可靠性研究、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检测与在线监测四个研究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一:特殊服役环境下零部件表面强化与再制造

表面损伤是机械零部件的主要失效方式。本实验室针对一些在强电磁场、强辐射、超高速、高低温、重载、腐蚀介质等特殊环境下工作的工程材料,采用高能束激光表面改性技术、高速火焰喷涂技术、燃烧火焰技术等对其进行表面处理,通过有效调控微观组织从而获得满足特殊工况性能要求的表面改性涂层用于表面强化和再制造重要装备机械零部件。

研究方向二:高温环境下内燃机高速运动构件安全服役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燃机排气阀门密封偶件在高温燃烧废气冲刷、冲击载荷等耦合作用下密封面的失效行为;研究涡轮增压器在高温、高速条件下细长轴系的振动行为与噪音特性关系;研究其浮动轴承的摩擦磨损特性及其失效机理;研究提高其寿命的设计制造技术。

研究方向三:铀矿冶装备设计及核动力设备可靠性研究

核动力设备长期工作在高温、高压、放射性等环境中,其安全可靠服役是核电发展的关键。本方向针对核动力设备典型零件的可靠性实验装置进行研究,计算系统可靠度;对核动力设备运行和维护方案及经济费用进行分析,建立以安全为目标的核动力设备可靠性运行和维护最优化模型。

研究方向四: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检测与在线监测

研究特殊环境下的采样技术、探测技术;攻克特殊环境下的监测信息、数据传输与信息处理技术难题;开发用于特殊环境下的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网络化数字监测预警系统和仪器;安全作业装备的故障诊断研究等。研发应用于特殊环境下现场监测的二次仪表、采样装置和复合型探测器,实现特殊环境下自动测量,污染空气(气溶胶)与土壤(含表面污染)放射性浓度自动采样测量,以及原始数据存储、传输、显示等;研发网络数字化安全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安全作业实时远程三维信息化管理和监测;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与人工免疫系统,建立应急安全作业装备的智能故障在线测试系统,开展软件及其工程适应性研究,开发具有故障诊断功能的仪器。

本实验室现有共有人员3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20人。硕士生导师29名,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

近五年来,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实验室在上述研究领域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9项,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项、国家核能开发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共16项,横向项目13项,总经费达5600余万元,科研成果转化效益达5亿元。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已授权5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08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