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学院 | 首页 | 学科简介 | 学科平台 | 机构设置 | 学术梯队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省重点学科>>学科简介>>正文
 
学科简介
2017-08-27 21:12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从1984年开设机械制造本科专业开始,以机械工程学院大机械类六个本科专业为支撑,2003年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机械电子、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教授18人,副教授1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6人,省学科带头人2名,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各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留学访问学者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

本学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定且有特色的五个学科方向:表面特种加工、微纳光机电工程、铀矿冶装备与核动力机械、核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机械装备自动化。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和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3部。

本学科建有中核核设施退役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特殊环境下装备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学科实验中心拥有5kw横流二氧化碳气体激光器、500wYAG固体激光器、数控加工中心、扫描电镜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2800余万元。

 本学科在注重深入扎实的学科前沿基础研究的同时,也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和湖南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表面特种加工与成形技术、数控技术、卷接设备集中工艺风力与除尘技术、卷烟厂风力送丝技术、模糊可靠性优化设计等领域经过多年研究积累,核心技术已产业化。核动力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铀矿冶设备与核动力机械、核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方面的研究在核工业的多个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08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