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与复试录取方案
2019-09-16 09:25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

根椐《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及《南华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本着代表国家选拔人才的高度责任感,经机械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特成立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

推免生工作小组职责:

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学校推免生工作小组的要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具体推荐遴选办法和复试录取方案;广泛宣传,接受学生报名,审议,公示、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组织好校内外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

1)应届本科毕业(不含专升本、独立学院。国家文件规定)。

2)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不良诚信记录(含学术不端、其它不诚信问题),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业优秀。

(1)第1至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除公共选修课外)排名在专业班级前列。

(2)主干及核心课程首考无不及格。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425分)。

4)身心健康。达到大学体育合格标准,心理健康测试合格。

(二)推免生主要根据学业成绩排名,结合科研和学术能力、英语水平、各种奖励、以及综合素质,由学院择优推荐。

1)推免学生入围(排名)办法:按已修总学分值(除公共选修课外),结合参考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绩点排名。专业总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按专业总人数15%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超过100人的专业超过部分按8%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按教务部提供名单执行)。

2)在读期间:取得发明专利、或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或重大横向科研课题较好者;获得国家学科竞赛一、二等奖,省级一等奖者;获得国家级相关荣誉称号者。符合上述三类情况优秀学生可适当放宽学业要求限制条件,但学业成绩必须严格控制在专业总人数排名前30%的推荐范围内。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认可,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认定后,方可参与推免遴选。

(三)按教育部最新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对教育部下达的定向国防科工单位推免名额的遴选条件可在学校条件下适当放宽,具体由推荐学院和对方招生单位商议后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四)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在最后两个学期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免资格:

1)有违法违纪行为或受处分者;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未达到优良者;

3)未获得学士学位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五)推免生工作具体安排

1)学工室通知各学生班,宣传推免生工作,于9月12日做推免生宣传会。

2)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必须于9月16日17点半前提出申请,填写《南华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见附表2),并向学院提交第1至6学期(四年制)成绩单,英语过级成绩单、计算机等级证书,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递交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如学生对专业成绩有异议可向教务部教务科提出书面申请说明情况。

3)学院根据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及学院推免生遴选办法,依据学业成绩,重点参考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指标及面试考察情况,进行推免生候选人综合能力排序工作。具体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委员会综合测评,综合测评的主要办法、安排如下:

(1)专业成绩占综合成绩80%。

考虑到各个专业(根据教务部下达的入围名单形式分专业)的成绩没有可比性,为了更好的体现选拔的公平性,将学生专业成绩相对值(按绩点)处理:学生专业相对成绩=(学生专业成绩÷本专业第一名成绩)×100×80%。

(2)学术能力占综合成绩5%。

要求:在读期间(报名前)以第一排名取得发明专利,以第一作者在高等级学术期刊(如SCI、EI等级刊物,会议论文不计)发表论文。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经学院专家委员会答辩确认申请学生为创新工作的主要贡献者。

(3)外语水平占综合成绩5%。

要求:获省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口语),或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英语学术论文(会议论文不计,可与(2)项中论文重复计算,需经专家委员会答辩认可),或参加托福考试成绩555分以上、雅思考试成绩6.0分以上。

(4)综合素质占综合成绩10%,由专家委员会面试给出成绩。

①政治思想考核(3分):以获得的校院级荣誉及在校思想政治表现、参军入伍服兵役、国际组织实习情况等方面综合考核。

②专业素质考核:专业理论基础、应用技能、创新思维(7分)。

4)综合测评成绩统计,公示综合测评成绩结果。

5)学院将推免生推荐名单和材料报学校推免工作办公室。

6)推免生工作复试阶段按研究生复试程序执行。包括英语听力、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及综合面试组成。

(六)补充说明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2)推免生选拨应依据学业成绩,重点参考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水平。

3)最终推免生推荐、复试、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4)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不得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书。

5)今年推免生的招录过程与过去相比有较大变化,目录查询、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和待录取等都要在新的“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同时不再领取校验码、登记表,也不再进行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

6)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学科研办,联系人:胡良斌;联系电话: 0734-8282316。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9月12日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推免生综合素质考查表(专家用表)

姓 名

专 业

综合素质考核

加分项

总分

备注

思想政治

(3分)

专业素质

(7分)

学术能力`

(5分)

外语水平

(5分)

注:(1)综合素质占综合成绩10%,由专家面试给出成绩。政治思想考核主要以获得的校院级荣誉及在校思想政治表现、参军入伍服兵役、到国际组织实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2)加分项须经学院专家委员会答辩确认申请学生为创新工作的主要贡献者。并在考核后由全体专家组成员讨论给出分数,专家单独给出无效:1)学术能力占综合成绩不超过5分。要求:在读期间(报名前)以第一排名取得发明专利,或在高等级学术刊物(如SCI、EI等级刊物)发表论文,或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2)外语水平占综合不超过5分。要求:获省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口语),或国际期刊上发表英语学术论文(专业英语,可与B项中论文重复计算),或参加托福考试成绩555分以上、雅思考试成绩6.0分以上。

专家签字: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