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第九届校级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2019-05-30 09:48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九个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之一,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每两年举行一次。根据《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精神,为让我校广大教师和学生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参赛,尽快组织团队,完成创新设计项目,特举办南华大学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发此通知。

一、竞赛宗旨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第九届校级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九届(2019年)校级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三、参赛的条件与要求

1.本次比赛主要面向学校在校相关专业本科学生,由同学自行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不多于5人,其中一名同学必须具有二维和三维设计绘图能力。

2.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在校期间自行创新设计完成并且符合主题的作品,已参赛并获奖的作品不允许重复参赛,同时也不允许把他人的研究成果或不具备参赛条件的其他人的作品作为自己的参赛作品申报。

3.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先进技术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4.参赛者必须提交如下材料:

(1)作品报名表,2份(见附件1和附件2)。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内容包括:参赛作品的目的及意义,作品的结构原理,作品的应用前景。(说明书要语言通顺、简练,计量单位符合国家标准,并应包括能反映设计思想的原理图,计算机动画造型设计类作品应提交光盘,机械设计类作品应提交主要设计图纸,图纸要表达清晰准确,最好采用计算机绘图。必须提交纸质和电子资料)。

(3)作品设计方案的二维装配图、零件图和三维装配图、爆炸图和视频。

(4)竞赛答辩的PPT,内容包括:参赛作品的目的及意义、作品的结构原理、作品动画演示、作品的应用前景等。

四、竞赛程序与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为:2019年6月2日-2019年6月30日。参赛者必须在截至日期前将报名表的电子档发送到指定邮箱:191651738@qq.com。

2.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时间初定2019年6月30日,设计说明书、图纸、视频和答辩ppt等电子版材料在2019年6月30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191651738@qq.com。决赛时间将在校园网和创新设计竞赛QQ群里另行通知。没有报名参加预赛的作品不允许直接参加决赛。

注:初赛采取网络评审,邀请专家评阅比赛全部文件和视频资料,评选出符合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决赛采用PPT演示、图片、动画和视频播放等,选手解说时间为5-8分钟,专家提问时间为3-5分钟。

五、评审原则

由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聘请的专家组成立本届竞赛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设计资料审阅、现场答辩等程序,从参赛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二维和三维图绘制等方面,对作品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参赛队员的答辩等进行评审,确定优秀作品奖的归属。

六、奖项设置

根据《南华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章程(试行稿)》,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对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设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从本届竞赛的优秀作品中推荐10-15个作品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华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联系人:李胜老师15173425261。

联系邮箱:191651738@qq.com

竞赛QQ群:383332036

南华大学教务部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5月28日

附件【附件1第九届南华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第九届南华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说明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