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019-05-30 09:4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慧鱼组竞赛组委会:

各大区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各省市金工研究会:

全国各有关高等学校:

在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热情赞誉和积极参与。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平台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章程(修订稿)》,经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研究,决定自2019年3月启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三、组织与领导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办单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承办单位: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决赛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为保证大赛的顺利开展,大赛的组织、评审与宣传等工作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全国组委会)和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承担。

已成立赛区组委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由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各赛区评审委员会由本赛区的机械学科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各赛区在确定本届赛区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以及预赛时间后,务必及时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备案,以便全国组委会向各赛区委派“巡视员”开展巡视预赛工作。凡未经备案和未接受巡视的赛区比赛,全国组委会将不予以承认,并在分配参加全国决赛名额时不予考虑。

第九届大赛继续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以下称慧鱼组)。参加慧鱼组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参赛队组成应满足本通知的“参赛条件”。在全国组委会的指导下,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慧鱼组的预赛工作,发布赛事通知,并承担参加竞赛的相关学校的赛前指导培训。参加慧鱼组的参赛队由所在学校汇总,由学校统一向慧鱼组竞赛组委会报名。慧鱼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名额确定办法与各赛区机械创新设计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办法基本相同。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全国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2.各高校参加赛区预赛作品数量的上限:本科院校的参赛作品最多为15项(含15项),专科院校最多为7项(含7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院校按本科计。各高校应组织校内选拔赛,使机械创新设计活动在学校层面上大面积地开展与普及。对每年举办预赛的赛区,建议在奇数年份赛区自行命题组织竞赛,全国组委会不派巡视员;第九届全国大赛仅统计2020年各赛区参加预赛的作品数。

3.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第九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

五、本届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9年3月发布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各赛区应在2020年5月10日前完成预赛,2020年5月20日前按有关通知要求报送预赛结果;各赛区务必在赛区预赛开幕日20天之前将本赛区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预赛时间、报名作品数等信息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3.全国组委会将于2020年6月上旬进行作品初评,并在2020年6月15日前公布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4.全国决赛将于2020年7月中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地点: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具体时间将在大赛第2号通知中明确。

5.有关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进一步信息将陆续发文通知,并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官网(http://umic.ckcest.cn)发布。

六、评奖

1.各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评奖工作。赛区奖的评奖等级及各奖项获奖比例由各赛区自行确定。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建议各赛区设置“优秀奖”或类似意义的奖项。

2.赛区预赛评审结束后,各赛区组委会按有关通知要求,及时向全国组委会报送推荐参加全国奖评选的参赛队名单及有关资料,全国组委会将进行作品初评,以确定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3.全国决赛设立设计奖,分一、二两等;设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对在预赛组织和全国决赛中表现突出的赛区和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设立“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杰出贡献奖”,对持续在大赛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荣誉奖励。

七、经费

1.各赛区组委会自行筹集经费来源,可以争取社会赞助。参赛报名费由各赛区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2.各赛区组委会可邀请社会各界以协办的身份共同组织各赛区的竞赛活动。

请各赛区组委会及有关高等学校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协调好竞赛活动与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制定活动预案,维护预、决赛现场的秩序,保障参赛人员人身安全。

八、其他事项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晶教授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710049),电话:029-82664564(o),Email:jwang@mail.xjtu.edu.cn

谢进教授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610031),电话:028-87602869(o),Email:xj_6302@263.net

田杰教授安徽合肥市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工程训练中心(230601),电话:0551-63831185(o),Email:tianjie20@163.com

2.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何大朋,电话:010-68460066-222,Email:umic2020@cedutech.com,网址:www.cedutech.com

3.第九届大赛申诉、投诉受理人及联系方式:

刘江南教授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10082),电话:13974821372,Email:liujiangnan@hnu.edu.cn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盖章)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019年3月22日

附件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编号

附件一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参赛作品名称

作品类别

助老机械□

智能家居机械□

是否属慧鱼组:是□/否□

所在学校

邮政编码

联系人

联系人通讯地址

电 话

手机

Email

参赛者

姓名

性别

班级

所学专业

签名

1

2

3

4

5

指导教师

姓名

性别

职称

专业

签名

1

2

作品内容简介

(限400字以内)

主要创新点(限200字以内)

推广应用价值(限200字以内)

制作费用

元。

是否已申请专利

是□/否□

参赛承诺

本人代表本作品所有参赛者和指导教师承诺:已知晓并自愿接受本大赛章程、评审规则和评审办法;本参赛作品没有抄袭他人创意、作品和专利技术;不以任何方式干扰评审委员会的工作;服从大赛组委会最终裁决。如有违反,一切后果由本参赛队承担。

指导教师(签名):

学校推

荐意见

负责人 (签名或盖章) (公 章)

年 月 日

赛区评审结果及推荐意见

赛区组委会主任 (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全国决赛评审意见及结果

决赛评审委员会主任 (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填写说明:1)编号申报者不填写,由组委会统一填写;2)请选勾作品类别;3)联系人应由各学校指派;4)每个作品的参赛者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本人须签名;5)制作费用主要包括:购买元器件和材料费、外协零件加工费等,不含调研、差旅、资料、学生人工费;6)学校推荐意见一栏的负责人应为校长、副校长或教务处长;7)本表用小四号宋体单倍行距填写,务必双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如上栏空间不够,可不打印本填写说明。8)附填表勾选特别符号:R。

关闭窗口